您好!欢迎来到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 收藏本站 | 返回首页
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    
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信息公告 合作交流 国际时势 授权中心 学习考试 在线查询 联系我们
  • 0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 
当前位置:首页>文章中心>职场攻略>把《延禧攻略》奉为“职场攻略”? 你可不能照搬哦!
把《延禧攻略》奉为“职场攻略”? 你可不能照搬哦!
时间:2020-05-13  来源: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  查阅:466

古装剧《延禧攻略》势头正火,引起了网友很多热议,剧中女主璎珞反套路地从开场就彰显了“伶牙俐齿、睚眦必报,但也心存善良,懂得自保”的个性,一集干掉一个反派化解一个陷阱的节奏,看得职场人士大快人心。很多职场人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看宫斗剧的,该剧剧名又包含了“攻略”二字,似有“指南”之意。有网友将女主从绣坊宫女步步高升到令妃的手法,仰望成“职场晋升指南”。但记者也看到大量热议中有网友清醒地指出,女主固然有可取的职场技能、行为和态度,但剧中反面教材也不少,想要学习的人可是要辨个清楚。

 

正面教材

 

少说话多做事,才能厚积薄发

 

剧情:

 

进入绣坊的宫女需要通过刺绣测试。测试过程中,小宫女吉祥因手指流血弄脏了作品。眼看无法弥补,四处求救却无人帮助时,璎珞站出来与吉祥交换了作品,并在规定时间内弥补了吉祥的失误。两幅作品都受到了夸赞,此时,一个绣技被批评的宫女看不惯,站出来揭发了璎珞的“作弊”行为。然而,璎珞以“我们是合作完成了一幅牡丹锦鸡图”化解了危险。于是吴总管就将爱告状又没有专业技能的宫女拉出去除名。

 

点评:

 

这里虽然有点牵强,但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女主的善良和机智,她并非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,该出手相助的还是会相助的,等于佐证了她自己说的那句“心存善良”。

 

有网友说,绣坊其实就是职场,吴总管随后对宫女们的警告刚好符合公司用人的原则之一:“少说话、多做事”。由于是新人,上司对你的职业技能、合作能力都不了解,最要紧的是低调行事,厚积薄发,慢慢让上司看到你的独一无二性。放在《延禧攻略》中看,绣坊是给各宫乃至皇后缝制衣服的地方,需要能拿得出手的人才,更需要踏实做事、懂得互助的安分者,吴总管虽然一定明白璎珞确实是在帮助吉祥,但出于对部门长远规划的考虑,能力差且不安分的员工必然会被开除,而勤奋、有实力又懂得合作的人,一定会被留下来。

 

努力提升技能,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

 

剧情:

 

皇后越来越器重璎珞,让她负责照顾皇上御赐的荔枝树。结果皇后身边的贴身宫女就开始嫉妒和抱怨,在璎珞跟主管太监认真交接工作时,另一位宫女对贴身宫女说:“你看,在你抱怨的时候,璎珞已经把事情都做好了。”

 

另外,璎珞有次犯错被罚跪了一天一夜,她没有抱怨也没有觉得委屈,而是全程都在观察云的变化。她说以前觉得云朵是最不好绣的,跪的这段时间里她想好了怎么绣,后来绣出了带层次的云彩,得到了嬷嬷的赞赏。

 

因为她强大的绣技,张嬷嬷后来把缝制皇后凤袍的重任交给璎珞,又有宫女表示嫉妒时,张嬷嬷问谁能自告奋勇更胜任时,没有人能站出来。也就是说没有人能够取代她的位置,璎珞很自然地就拿到了给皇后绣凤袍的机会,也为后来进入长春宫做了铺垫。

 

点评:

 

有网友感慨地说,这皇宫生活就好比职业生涯,工作能力决定竞争态势,不学习提升就会被别人替代,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“当一个机会给到你的时候,自己不够格,就不要抱怨生不逢时,而是要努力日积月累,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。你的技能越强,专业性越强,就越不可替代,在职场上晋升的空间就越大。”

 

老板不想听“对不起”,你要能解决问题

 

剧情:

 

璎珞遭遇的第一个特大危机是,绣坊献给皇后娘娘的寿礼凤袍被毁、孔雀羽线被盗。宫女吉祥因为看管不力而自责哭泣,璎珞却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马上开始想解决办法,主动出击,“哭泣有用的话,紫禁城早就被泪水淹没了”。璎珞迅速想出了解决方案:想到皇后娘娘厉行节俭之风,选择用鹿尾绒毛代替孔雀羽线,安然度过了这次危机。

 

点评:

 

璎珞的这段解释简直教科书级别的,有网友用普通话翻译了一下,大意就是,“之前都是用金丝银线的,但这次我用了鹿尾绒毛线,听说老板倡导节俭,金丝银线是很浪费的,我们大清创业也十分艰难啊,祖辈爷爷辈的衣服都用的是鹿尾绒线,所以我今年就特意用了鹿尾绒线,返祖归宗,迎合老板提倡节俭的号召,又可以让大家感念上一辈创业的艰辛,我用心良苦啊”。

 

有网友想起了自己遇到的棘手事,心有戚戚焉地表示,“后来想明白了,遇到问题时,老板最想听的不是‘对不起,我错了,我不是故意的’。而是这件事要怎么解决怎么收尾,有什么替代方案。”可见璎珞的这段专业技能过硬,解决问题能力超强,不抱怨不甩锅就是干,这才是职场最需要的人。

 

 
 
中心介绍 | 信息公告 | 合作交流 | 国际时势 | 授权中心 | 学习考试 | 联系方式
版权所有 © 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
返回顶部